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核心板块支撑 快捷交通连接 优美小镇点缀 都市农业衬托

西安向北筑梦泾河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树立现代田园城市典范,打造大西安北部中心

文章导读: 泾河人自我加压,提出“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大跨越”发展目标,积极践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强一富一美”和“三个陕西”的发展战略,全力助推西咸一体化建设,树立现代田园城市典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国人梦的集成,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2013年,中国人因梦想而热烈飞扬,因梦想而精神抖擞,“中国梦”俨然成为年度热词。对西部大省陕西来说,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是“中国梦”在陕西的具体实践,是三秦儿女共同的梦想和愿景。而之于2011年成立的西咸新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则是实践“三个陕西”梦想的核心推动力之一,将成为强有力的支点,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作为西咸新区五组团之一的泾河新城,通过升级现代农业,力促城乡统筹,积极探索“三强一富一美”城市化发展路径,努力践行省委书记赵正永提出的“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现代田园城市建设路径,实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北部中心的梦想。泾河人自我加压,提出“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大跨越”发展目标,积极践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强一富一美”和“三个陕西”的发展战略,全力助推西咸一体化建设,树立现代田园城市典范。

把握理念内核再塑田园梦想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建设的现代田园城市,既不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城市,也不是“摊大饼式”的城市,是吸收了城市与乡村优点的新型城市。在这里,绿色的生态环境,“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意境,则为人们居而久之提供了信心和保证;在这里,人们从聚而居之、居而久之到深爱上这座城市,是对“以人为本”的城市文化的认同。

建设之初,泾河新城建设团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投入新区的规划建设中。结合自身发展开发建设格局,泾河新城敲定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六化理念——工业园区化、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土地集约化、城乡一体化、城市田园化。这“六化”理念符合十八大提出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发展战略,也是对“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这一规划理念的实践与落实,是泾河新城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方向与目标,也是泾河新城打造大西安北部中心的整体发展脉络和思维。

泾河新城现代田园城市的建设实践表明,其开发建设的重点在于农业、农村和农民,开发理念则在于“六化”理念。工业园区化、农业现代化、土地集约化、农村城镇化是最终通往城乡一体化、城市田园化的必经之路。“六化”理念中,土地集约化是前提,城镇化是发展道路,城乡一体化是最终目标,发展现代农业是关键。如果没有农业现代化、土地集约化、城乡一体化、农村城镇化,田园城市就做不起来。“六化”之间既相互联系,又互为基础,共同构建起现代田园城市的发展路径。另外,在这个发展路径之上,泾河新城“以人为本”,注重每一个项目的规划与考量,每一个大项目都围绕“规模、成本、营销、效益、形象”这十字方针去展开,注重规模的同时,适当控制成本,并通过合理的营销策划去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树立良好形象。

近两年来,泾河新城践行“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同时,“六化”理念也为泾河新城的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引领作用,也证明了泾河新城现代田园城市的发展道路完全契合自身实际。

优势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根据“六化”目标,泾河新城强力推进现代田园城市建设,以大开大合为形态,通过大项目带动战略规划了六大核心板块,每个板块都引进了龙头项目。包括:以中国锂产业园、美国科技产业园和温商高端制造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集聚的“中国锂谷”为龙头,形成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园区;以崇文重点镇、新长安国际城为龙头的崇文文化旅游景区;以泾河新城科技文化产业园为核心的FC1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以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包括总部经济、商务休闲为一体的中央商务区和行政中心。

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园区是泾河新城“核心功能”产业园区,同时也是中国的“锂谷”。园区以现代田园城市建设为依托,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涵盖云计算及应用服务、太阳能热发电、生物医药、电子电器、产业孵化器、新型包装材料、国际健康产业总部经济等多种业态。园区以西藏城市发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四大能源企业投资建设的年产4万吨级锂的中国锂产业园,美国陕西商会投资建设的美国科技产业园,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为指导建设的陕西关天云谷产业园,以及西安温商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温商高端制造产业园为核心产业,通过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约、集群、集成发展,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新兴技术产业高地。

崇文文化旅游景区作为泾河新城基础设施的重点项目,以“关注历史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实施文化惠民,带动区域发展”为核心,将建设成为泾河新城文化旅游与商务休闲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综合体”。作为中国第一高砖塔的崇文塔即将打破千年沉寂,于2013年下半年建成崇文塔景区并与公众见面,将成为文化惠民的重大典范工程。届时,在崇文文化旅游景区,以崇文重点镇为代表的重点示范镇,以泾阳茯砖茶文化为元素打造的茯茶文化体验园,以陕商文化挖掘展示的陕商文化博览馆,以泾河综合治理为依托的泾河湿地花卉公园,以开发优质葡萄酿酒加工科技等为基础的葡萄酒庄园,以景观农业为核心的西咸农庄等系列现代农业项目等,均呈现出现代田园城市美好生活的愿景。崇文文化旅游景区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区域周边综合环境,形成项目区及周边地区“一业带多业”发展的新格局,并不断提升区域整体文化品质,实现文化惠民。

作为一种新型城市形态的探索,FC1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Farmland City No.1)是体现西咸新区现代田园城市内涵外延的第一示范区,也是泾河新城生产流通服务中心,具有“气质”般的特性。FC1板块的特点是突破就城市论城市模式和理念,将田、园、城三者结合。泾河新城科技文化产业园正是该板块的翘楚。其投资商陕西乐华恒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泾河新城区域优势以及良好的建设环境和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是吸引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了解,泾河新城华轩国际饰品城、中国西部五金机电城、明珠国际家居新城等大型项目的扎根建设也基于泾河新城良好的投资政策和便捷的交通路网,加之区域内悠久的历史文化给予了开发者无限的投资前景。目前,该区域已经有30余个项目落地开花。未来,FC1板块将成为涵盖田园居住、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酒店会展、现代家居等产业的现代田园城市综合体。

在农业产业布局中,现代农业是现代田园城市的“灵魂”,也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关键。泾河新城始终将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目标,坚持龙头企业的引领,规划建设了一大批都市农业项目。陕西秦龙石油集团董事长苗子恩表示:“我们在泾河新城投资建设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是经过多方考察研究甚至到国外进行论证过的,这里的土壤适合发展农业且交通异常快捷,园区内各大核心产业项目将全面实现交通的无缝对接。”此外,西咸农庄景观农业园区、泾河新城科技生态园、泾河新城现代花卉科技产业园、葡萄酒庄园、兰泰庄园、盛汇·长乐庄园等20余个农业产业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中央商务区是泾河新城的“心脏”,将打造成为大西安北部重要的商贸、金融、创意文化产业聚集中心。规划为陕西省和西安市高新技术公司办公总部、能源总部中心、中介服务中心;西安市高端消费商贸集聚区、金融保险业副中心;西安创意产业集聚中心以及全区域的公共文化生活枢纽地带。建成后对于提升城区形象和品位、推动区域整体经济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泾河新城行政中心是区域公共文化生活的重要枢纽。政府职能部门、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以及与市民日常生活相关的行政部门都集中在该区域。建成后,一些与行政中心密切相关的社会机构也会为进一步实现资源的高效运转,而向行政中心所在地汇集,从而带动辐射整个区域经济发展。

西安向北筑梦泾河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比任何一个时期更能接近“三个陕西”的梦想与中国梦,更能实现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

2012年,泾河新城制定并贯彻执行了“全面启动、高速推进、好中求快、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新城形象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征用流转、利用内资和融资额度的大跨越,为实现“两年出形象”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6月,FC1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崇文文化旅游景区、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园区四个核心产业板块初步形成;“三纵三横”六条主干道路55公里全面建成,形成闭环;华轩、荣华、动漫谷等优美小镇开工建设;以秦龙为龙头的现代农业形成规模,泾河新城城市形象初步显现。

2013年12月,泾河新城将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建设布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北部中心形象将初见端倪,“两年出形象”的目标全面实现:

核心板块初步形成。泾河新城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崇文文化旅游景区、FC1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四个核心板块基本形成,与年底启动的中央商务区和行政中心两大核心板块建设形成“板块出彩,遍地开花”面貌。并通过“三纵三横”六条主干道路的相互交织串联,形成有机融合的网络结构和建设布局。

快捷交通逐步实现。区内所有次干道、支路全部实现通车,实现与西安市区、高陵工业园区、秦汉新城路网贯通,初步形成四通八达的快速连接网络,为人流、物流、车流的聚集打开通道,形成“快捷交通连接”。同时,完成道路两侧公交港湾、卫生间、生态停车场、超市、报刊亭等公共服务场所建设,方便人们出行和休憩,全面满足大众功能需求、心理需求及审美需求,营造轻松愉悦的都市空间。

优美小镇布局完善。在泾河新城146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将相继建设以利诺田园宜居小城、荣华优美小镇等为代表的风情小镇,以崇文重点镇、西咸崇文庄园小镇、泾都壹号为代表的重点镇,以乐华新都市产业小镇、锂产业园小镇等为代表的产业小镇,以秦龙田园小镇、兰泰生态农庄、盛汇·长乐庄园等为代表的新型农庄,以及以文化产业为驱动,针对现有村庄进行提升改造的若干田园小镇。上述多种形式的优美小镇将进一步完善泾河新城“大开大合”的现代田园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现代化城市服务和农村田园风光有机结合,城市建设新区和绿色空间高度融合,使区域内的居民享受一种“城在绿中、人在园中、林田遍布”的城园交融、和谐共生的新都市生活。

都市农业亮点显现。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泾河新城现代花卉科技产业园、葡萄酒庄园、西咸农庄景观农业园区等部分农业项目将建成,产业亮点进一步显现。另外,全面促进区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政策扶持、就业指导,建立农村合作社等方式,区域内农民经营模式将大力改善,增收渠道有效拓宽,泾河新城将向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统筹城乡示范区的目标大步迈进。

目前,在省委省政府、西咸新区的领导和指引下,以及咸阳市、泾阳县的大力支持下,泾河新城“两年出形象”的阶段性目标已然完成,区域内各项基础设施基本完成,2013年下半年,大西安北部中心的现代田园城市形态将全面显现,这也为2014年泾河新城全面实现“三年大变样”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向北,筑梦泾河。一座现代化的现代田园城市将矗立于国际化大西安的北部,这里将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形成城乡繁荣、产业发达、居民幸福、环境优美、文化多样、特色鲜明的新城区。在这里,富裕、和谐、美丽的陕西梦已不再是梦想,而成为陕西人触手可及、实实在在的生活美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