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中国锂谷在陕西落地

采访陕西国能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池

文章导读: 作为一种“高贵冷艳”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国锂谷在陕西落地可以称得上命中注定。

中国原点地理信息产业园效果图

10月26日,位于泾河新城高端制造产业园区东南部的中国锂谷项目塔吊林立、车来人往,这个位于科技最尖端的产业,在中国最古老的土地上营造出一种时空穿梭的蒙太奇景深,一边是厚重如黄土的历史记忆,一边是瑰丽如霓虹的时代质感。这个占地3000亩,总投资50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4万吨高纯度碳酸锂,年产值约4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5亿元,可创造3000余个就业岗位。

2012年6月份,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和陕西国能锂业发布《2012年中国锂产业报告》,这个有些阳春白雪的行业,正在逐渐揭开羞涩的面纱,一步步贴近我们的生活。锂最为最轻的稀有金属元素,在高新技术领域应用极为广泛,中国锂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居世界前列。“是发展的要求,更是我们的使命。”陕西国能锂业总经理彭池说。

国能公司在陕西谋篇布局,分为三个自然段。第一个就是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工业版块,中国锂谷在“工业强省”的陕西诉求中脱颖而出,在泾河新城赚足了眼球;第二个是以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为核心的农业观光旅游板块,在西咸新区打造“田园都市”的美好愿景中蔚然成荫;第三个就是以新长安国际城开发为核心的电子商务生态区,作为电子商务生态区概念的首个提出者,国能公司为关天经济区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添足了高端的噱头。

是什么让国能公司有如此的气魄?中国80%的锂资源以卤水盐湖形态分布在西藏和青海,位于中国锂谷内的陕西国能锂业有限公司股东——西藏城市发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国第一、世界第三的西藏阿里地区结则茶卡盐湖和龙木错盐湖共计390万吨优质上游锂资源,掌握核心稀缺资源保障了泾河新城中国锂谷项目未来将保持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西藏开采、甘肃粗加工,陕西精加工,完整的产业链让国能在行业内成为行业翘楚。

选择陕西,不是偶然,而是宿命。作为一种“高贵冷艳”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国锂谷在陕西落地可以称得上命中注定。作为中国新能源新材料的重要基地之一,西安在工业基础方面拥有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优势;研究所、高校林立为高精尖产品提供了基础支持;中国地理原点中心、发达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可以将产品迅速送往世界各地。

泾河新城也有令人羡慕的聘礼。中国锂谷位于泾河新城六大核心板块之一——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园区内。泾河新城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园区以中国锂谷、美国科技产业园和温商高端制造产业园为龙头,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以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以产业集群化发展,最终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地理信息、现代物流等产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