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甘肃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配套文件

文章导读: 收入是民生之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收入是民生之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甘肃城乡居民收入排名全国倒数第一。如何增加甘肃城乡居民收入,缩小与全国的差距,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天水市政协副主席马百龄提出了《关于提高甘肃省城乡居民收入等有关问题的建议》,建议国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增加对就业领域的投资,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

2012年,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56.89元,增长14.47%,比全国平均水平24564.72元低7407.8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506.7元,增长15.3%,比全国平均水平7916.6元低3410元。“十二五”期间,甘肃省城乡居民收入连续两年均排名全国倒数第一,且差距仍在逐年拉大。2013年,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44元,同比增长11%,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5093元,同比增长13%。

甘肃省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严酷、经济总量小、地方财政困难,加之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效应不足、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农业比较效益低、物价上涨过快、贫困人口多,目前,全省有600万贫困人口,贫困面为32%,导致城乡居民总体增收缓慢,平

均收入较全国偏低。由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且增长缓慢,致使家庭财富积累少,居民消费水平低,即期消费弱化,预期消费不振。201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6.5亿元,全国排名第26位。着力增加甘肃省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全省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早日实现全民小康,是甘肃工作重中之重。

马百龄代表建议,国家应从维护民族团结和全国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加大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国家财政对我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资金投入,增加价格补贴和职工补贴,提高职工工资类别,确保城乡居民实际转移性收入稳定增长,逐步缩小我省工资与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差距。

马百龄代表建议国家同时增加对就业领域的投资。切实加强大学生的就业培训,支持、引导他们实现就业目标。逐步开展市级社保服务中心、大学生实训基地、市级创业园区、农民工转移培训基地等相关民生项目建设。

他还建议国家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既要有顶层设计,又要有基层探索。国务院的文件已下发半年多时间,社会各界对此项工作的期望值很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以便于各地实际操作,将此项工作纵深推进。

作者:武永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