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葛培健:最先一公里是影响“双创”的最大瓶颈

文章导读: “科创中心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志是什么?从张江高科这样一个上市公司的角度,我认为,就是要培养一批本土的、具有影响力的引擎企业,这是科创中心最重要的标志。”在今天上午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如何打造国家级科创中心”分论坛上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如是表示。

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 葛培健

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

张江模式:打造科创中心,在于最先一公里的解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于承龙 见习记者 程子彦) “科创中心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志是什么?从张江高科这样一个上市公司的角度,我认为,就是要培养一批本土的、具有影响力的引擎企业,这是科创中心最重要的标志。”在今天上午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如何打造国家级科创中心”分论坛上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如是表示。

在“如何打造国家级科创中心”的高端对话中,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副主任杨跃承,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培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CIO张新国、中国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胥和平等嘉宾带来了一场如何推动国家科创中心建设的思想盛宴。

葛培健先生就打造科创中心的“张江模式”与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

2015年,上海市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列为一号课题,这也是上海继续深化改革、探索创新的突破口。目前新一轮浦东新区国企改革方案中,已明确了张江高科的定位,即优化张江高科的管理体制,回归上市公司市场化主体,定位于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商与科技园区的集成服务商,以市场化机制激发活力动力,提高股东回报,提升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改革后的张江高科定位于完全市场化的经营平台,重点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逐步改造公司的经营班子、业务结构以及考核分配机制。

1219_1

葛培健先生在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如何打造国家级科创中心”分论坛上发言

在葛培建看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现实的最大的窘境是本土引擎企业集群度不大,高端创新力不够,人力开发度不强,成果转化率不高。

而基于对“互联网+”广泛兴起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成长是建设科创中心最大的机遇。

葛培健在和这些初创企业接触中观察到:初创企业无法承接更多的业务合同,银行无法贷款。而所谓的“互联网+”,没有固定资产,没有建立信用,银行也不予贷款。

于是,葛培健认为建设科创中心的最大痛点便是在于寻求科技金融的创新突破,解决最先一公里——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第一桶金。

据《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张江高科已逐渐树立了“时间合伙人”的理念,适时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寻求三大主业的有机聚合,从时间维度、产业维度、服务维度精准阐释了时间合伙人的理念,并以“不求所在、但求所有”的心胸推动“离岸创新、全球孵化、产业并购、张江整合”。

在时间合伙人的新理念下,积极努力推动着产业园区转型发展各方面的新融合。围绕身份转变、业务转型、服务转型、引领带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要探索:

第一,身份转变:从园区大房东向高科技发展合伙人转型。以895创业营为抓手,实现了从传统的大房东向合伙人转变,从空间提供商向时间合伙人转变的过程。第二,业务转型:从房地产公司向高科技投资公司转型。张江高科正在形成“投资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退出一批、储备一批”的可持续滚动的投资布局。同时也拥有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投资平台,拥有实施全产业链布局的专业化投资平台,能够形成从天使、VC、PE到产业并购的全链布局。第三,服务转型:从园区开发商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转型。产业园区的发展不仅仅是开发一个项目、投资一个项目,而是要打造创新创业的生态圈,通过平台建设来完善创新生态的建设。因此张江高科已经通过895营、飞天众智、知识产权园、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生物医药上市加速平台等在诸多领域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第四,引领带动:从固守“小张江”向带动“大张江”转型。市领导提出,小张江要带动大张江的发展,在大张江内形成品牌连锁。要实现一区二十二园整体布局,拓展跨区跨界服务功能,发挥张江高科的品牌效应,提升区域延伸服务的能力。

为领跑“双自联动”,张江高科正加快实现资本融合,完善科技金融体系。积极借助银行、证券、保险、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科技金融机构的牵引作用,整合科技金融服务资源。首先是与银行的投贷联动,895创业营第一季和银行投贷联动,张江高科投到哪里,银行贷到哪里。通过银企合作,积极探索孵投贷联动金融服务模式,建立满足产业链上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所需多级、多元投融资的服务体系。其次是与保险公司开展投保联动,完成保险行业创业保险首单,通过科创e保,让创业项目在入营后12个月内,如发生了创业项目不成功的情况,将给予项目的创始合伙人6个月的生活保障,以支持他们再一次创业或调整发展方向。再者是科创板,通过丰富科创企业融资渠道,来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科创板的推出,有助于推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科创板重点是缓解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创业“最先一公里”的难题大有帮助。一方面帮助科创企业减少融资风险,提供多元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帮助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无缝对接,是一个有助于科创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科创中心的建设中,张江高科作为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副董事长单位,将认真思考科创板的价值,积极呼应,与有关单位一道,加强科创中心建设中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最后是张江高科刚刚参与发起成立的上海天使会。针对园区早中期企业较多的特点,与上海和长三角多名知名人士共同发起上海天使协会,并进驻张江园区,以社群和社会的合力资源推动天使投资在园区的布局和发展,助力科创中心的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