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对话嘉宾:深圳市波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建

005、陈宗建

深圳市波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建(经济网 陈鑫 摄)

经济网讯(记者 陈鑫)2016年1月9日-10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江苏省扬中市人民政府、江苏扬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中国经济研究院提供智库支持的“新经济(智慧长江)高峰论坛”在江苏扬中举行。

以下为深圳市波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建发言实录:

陈宗建:谢谢主持人!

其实我们选择扬中做智慧长江服贸融总部,考察了将近有两年的时间。两年前从我四川宜宾眉山一直沿江而下,去过庐州、重庆、宜昌、岳阳还有九江,然后到磁州,到芜湖、南京,一直到上海,整个长江沿线考察两年时间,得出了几个结论。第一个就是我觉得区段性的定位非常重要,我们从南京到上海这段应该叫十万吨级区段,南京到重庆这段应该属于万吨级,从重庆再往上叫千吨级,大家在调研的时候,就是说区域区段的产业层次不一样,华东十万吨级这个片区,经济高度发达,产业高度集聚,人才高度集聚,信息高度集聚,那它不能再加大去做我们传统产业或者重产业,应该是重服务重信息重金融,而在我们南京往上到重庆方向,人口密集资源众多,交通发达,但是经济欠落后,应该注重新的产业新的增长性产业,这个比较适合。那么在长江再往上游,人才缺少了,基础设施尚落后,原材料还很多,适合做生态绿色这些种养等方面产业。发现长江上中下游各个区段产业发展的时期不同,经济增长的坡度不同,应该有区别性的对待。

我们做现代服务业,做新经济的创意产业,特别是以北斗卫星推动了信息产业金融产业,我的选择是什么?应该往下走,经济发达的区域土地成本很高,人才成本很高,综合设施成本很高,必须有高附加值的产业才能支撑,所以我觉得在下游这段区选择是一个战略性方面。下游选择的时候,我也考虑到我们调研中发现的也有一两个问题,为什么会选择扬中?其实从武汉下,具备一定独立的岛屿,具备独立的生态环境,具备独立的规划和发展空间,我觉得扬中具备了综合性优势,它好统一规划,它的交流管理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各个方面呈系统性运作。而其他我们区域,仅仅是一个两个平方公里,仅仅是一个小的园区,已经成型了,你想做规划做不了,你想发展新的产业经济园区,你想做新经济园区做不了,在这个地方我觉得扬中这种生态格局和发展格局,虽然比其他地方慢了一点,我发现慢其实是最大的优势。现在快了,我在深圳生活了30年,我发现快了以后路没法改,桥没法改,房子没办法修,所以你想换点新的,没空间没格局,再好的想法做不了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地方是很好的一个选择点。

第三个是说选择落地这个地方基于我们和政府的沟通交流,我从几个感受点很深刻,第一个这个圆不圆,在两三年前就能花这么大的心血去铸造这种环境,注重文化和生态,这是有先见之明,是有远见的,就是留下一个绿色的空间的改造我们社会改造我们百姓,未来我们产业也是要生态绿色的改造大家,这是让我感觉到很兴奋得地方。第一个我们谈到智慧长江话题,包括智慧长江到底做什么,就是应该做这种基于现在的农船基于现在的港口基于现在的运输物流产品进行整合,形成在这里服务贸易金融的总部,为他们服务,为上游的所有整个全面港口。举个例子,滴滴打的就是一个云平台打车软件,把全中国所有的车子跟我们的打的的人结合起来,形成了上千亿上万亿的公司,这就是服务,这就是服务金融,这就是服务的信息金融总部。那么我们这个地方应该基于这样为我们轮船港口人提供这样的一个服务总部,这样一沟通很兴奋,跟我们开发区沟通,跟我们政府沟通,各个部门都非常认可,我觉得这种理念这种思想就非常好,这就是一个大整合,完全符合我们现代生态绿色共享的发展模式,就是基于这样,我选择了扬中。基于这两年时间调研下来我的一个感受,粗浅的一个认识,谢谢。


(网络编辑:陈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