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对话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009、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经济网 陈鑫 摄)

经济网讯 (记者 陈鑫)2016年1月9日-10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江苏省扬中市人民政府、江苏扬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中国经济研究院提供智库支持的“新经济(智慧长江)高峰论坛”在江苏扬中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观点节选:

陈文玲: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几年做出的三大战略之一,我认为长江经济带具有特别的战略价值,从长江经济带来看,作为6300公里长度,连接11个省市的这样一条大江大河,养育了我们无数的一代一代传承的中华民族的子孙。在当前长江经济带的独特战略价值,主要体现在我们整个国家的区域布局里,它具有六个方面的联动效应。

第一个大的联动效应就是长江经济带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是两大战略的交汇点,是两大战略实施联动。第二个长江经济带是沿海沿江沿边沿线,形成四沿的经济带战略组合,会实施联动。第三个长江经济带联通东中西,既有东部沿海,也有中部快速发展,也有西部我们长江上游巨大的回旋空间。会实现在一条江东中西的联动。第四长江经济带也是我们国家先进地区、快速发展的地区,欠发达地区互补互动联动发展的流域经济。第五我们长江经济又是四大主体功能区,这样的和谐分布体现协调发展的大的流域。在长江经济带有禁止开发区、有限制开发区、有优化开发区、有重点开发区,那么它会通过长江流域的协调发展体现我们五大理念的协调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第六就是我们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它是一个国内发展和国际发展,两个发展形成一个国内外一体化区域战略布局的新的大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互动和联动发展。

长江经济带这种发展不同于以往的要速度、要规模、要GDP,而是要生态、要环境、要永续发展,要协调发展,要创新发展、要绿色发展。所以我认为长江经济带,包括沿线这些省市还有我们整个流域的所有的企业家、政府都面临着一个新的战略选择,就是怎么能实现这种战略思路的调整,怎么能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怎么能用新的发展方式来创造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奇迹。我觉得今天这个主题非常好,就是我们要用智慧长江,要用更多的无形的属于我们的创意、创造、创新,用这种发展方式来替代那些高消耗、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那种只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方式、粗放的发展方式。我觉得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必须是高大上,我们选择这些产业,必须是低消耗的,但是是属于我们的智慧创造,通过智慧创造产生最佳的效应。


(网络编辑:陈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