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余晓晖:工业互联网给工业供给体系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惟杉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8期)

2016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生产方式转变,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有机构预测,未来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将迎来3万亿美元GDP增量,足见工业互联网在未来对我国经济将要产生的影响之大。

在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畅谈工业互联网给工业供给体系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变革。

目前我们正处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变革时期,有人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或者新工业革命。一些主要国家已经作出很多关于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而且基本上都会把制造业作为把握此次产业变革机遇的一个主攻方向。

这样一次数字经济变革,会涉及很多内容,比如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装备,但是最为核心的一点是这样一次智能化变革的全球性浪潮,是以数据驱动为标志的,或者说它是一次基于工业系统的全面互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变革,这构成了本次革命最本质的内容,当然这些内容会和材料、工艺,以及各个方面的变革结合在一起,共同构成这次新工业变革。

我们当前在中国讲的工业互联网以制造业为主,但是更大范围的工业互联网不仅包括制造业,也包括能源、交通、医疗、公共设施等,从这个意义上讲,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是生产领域的一种互联网,而过去的互联网更偏向消费。

我们今天讲通过工业互联网构建硬实力,那么工业互联网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在中国目前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众多企业有不同的路径,我大概总结了一下,当前工业互联网应用于制造领域有四种模式,一种是智能化生产,侧重在工厂内部;一种是网络化协同,包括工厂里的协同、工厂间的协同和产业链的协同;一种是个性化定制;还有一种就是孵化延伸,把制造变成服务,以提升附加值。这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工业互联网作用于我们制造业的表现。路径大体上有三种,一种是从生产端切入,也就是说考虑如何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开展预测性维护、实现供应链的零库存和柔性生产等。另一种是从产品端切入,如何让产品卖出更好的价值,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远程运维等。还有从第三方平台切入,第三方平台更重要的是面向第三方企业,为它提供供需对接的平台,重点面向中小企业,也可以面向大型企业。

在各种路径中基本上看到两大阵营,一方是工业企业,代表的是由内及外的视角,实施一个渐进的、改良的、升级的路径,首先会强调生产系统的智能化。另外一方是互联网企业,首先强调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它更强调变革、颠覆和重构商业系统。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阵营、不同的模式、不同的路径在实践中正在发生很大程度的融合。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工业互联网如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变革。工业互联网给工业供给体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过去工业体系相对比较封闭,在工业互联网发展后,会把很多环节打开,出现很多新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一个巨大的创新机会,有可能会形成一个新的供给体系,我总结为新网络、新平台、新的技术和产品体系。

第一个是新网络,工厂内部的网络和工厂外部的网络会进行大量的改造,而网络改造会形成新的基础设施,同时也会形成新的工艺网络技术和网络产品。第二个是新平台,我们知道互联网竞争中,平台经济非常重要。目前,国际企业,包括我们国内很多企业,也开始考虑推进、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未来发展中的一个竞争的重点。拥有工业互联网平台,意味着向下可以连接生产系统,向上可以连接工业应用,是一个垂直整合上下打通的平台。另外,会出现很多新技术和产品体系。比如工业的云计算、工业的边缘计算,还有很多新的工业芯片、传感器、控制器,包括工业控制系统,从形态到功能都会发生很多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