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两高”同发典型案例为企业再添司法“定心丸”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罗沙、陈菲)“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7个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4个检察机关办理涉产权刑事申诉典型案例。

“两高”同日发布案例,不仅为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作出指引和参考,更是向社会发出了进一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强烈信号,有助于推动形成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环境。

据介绍,最高法发布的案例包括北鹏公司申请刑事违法扣押赔偿案等,涵盖合同履行、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刑事犯罪、诉讼保全和国家赔偿六种类型。

最高检发布的案例包括赛格集团有限公司申诉案等。来自最高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对涉产权重大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挂牌督办活动。截至目前,最高检挂牌督办的13件案件中,除1件因当事人原因中止审查外,其余12件均已办结,7件获得纠正;各省级检察院挂牌督办的71件案件中,已办结64件,14件获得纠正。

“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最高法研究室主任颜茂昆说,“这对于增强企业家人身及财产财富安全感,稳定社会预期,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重点是与国有资产产权、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农村集体产权、民营企业产权、公民个人财产、涉案财产相关的案件。检察机关将以挂牌督办为抓手,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赔偿监督案件,同时强化反向审视,注重从源头上防范涉产权领域冤错案件的发生。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