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6月是京东的店庆月,6月18日是京东店庆日。京东618已经形成了和淘宝双11抗衡的势头天猫、京东、苏宁云商等电商巨头摩拳擦掌,一场大战打响。今年“618”,京东将从技术+零售、品牌+零售、IP+零售、金融+零售等方面入手,苏宁以用户体验提升的重磅手段,天猫则手握重金开始打价格战,年中大促一时硝烟弥漫。
面对大促,通过各种方式要求商家不得参加其他平台的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但这次6·18的锁死后台或“二选一”传闻,明显有愈演愈烈的势头。
从裂帛与七格格微博中看到的,是京东扮演了渠道霸权的面孔,强制要求商家进行促销活动;但从京东女装的回应中,京东实则是对方违反契约精神的受害者。
图说| 京东6·18电商节
视频| 电商节又来了!你还剁手吗?
“618”| 新零售首次大考
今年“618”是“新零售”概念提出后首个电商行业年中大促,不仅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高度重视,整个电商行业、线下零售商也纷纷响应。有电商企业甚至宣称,今年“618”或将成为国内电商转型的起点和中国零售的分水岭。[详细]
电商巨头备战618
京东:推出首个线下“618”

6月1日,京东618全民年中购物节正式上线第一天,全国30000余家中小门店一夜“变红”,挂出了“京东618线上线下齐开花”的条幅,宣布参加由京东新通路事业部发起的“疯狂618”线上线下联动购物节。
京东集团CMO徐雷表示,今年的618或将成为整个中国零售的分水岭。

天猫:真金白银让利百亿
继宣布与品牌方一起让利百亿、iPhone7plus直降千元后,天猫电器城1日宣布推出“贵就赔”:用户在天猫家电会场购买商品,只要比京东贵,就可获得天猫的现金赔付。这也是天猫电器首次进行此类比价赔付。有业内人士评价,手握重金的天猫一旦开始打价格战,对其他平台将形成颠覆性冲击。
苏宁:不仅拼价格还要拼速度

除了两小时极速达、当日达、次日达等基础服务之外,苏宁易购在今年推出“如约送”和“延时赔”两项服务。“在各大电商节日大促界限模糊的情况下,苏宁将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做好品质服务和消费升级。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深圳苏宁总经理徐耀华表示,研究用户的需求发现,送得准时比送得快更重要。

代言人陈伟霆的强势加入和618大促的到来,国美Plus对于社交电商这个全新增长点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坚决。5月26日,国美Plus就上线了618预热活动,在家电、3C数码、百货商超、服饰鞋帽等品类开启限时秒杀和爆款直降、甚至亮出6.18元秒iPhone的大杀器。

电商大战白热化

→ 《天下网商》发布《京东逼商家给消费者涨价,神舟电脑举报京东“恶意扰乱市场价格”》一文中称“京东强逼神舟天猫店涨价。
→  京东电脑办公事业部回应称已对《天下网商》捏造炮制虚假新闻的行为发出严正声明,并向国家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
→  神舟电脑官微澄清:京东从来没有要求神舟天猫店涨价,神舟电脑也从来没有向工商总局举报过京东,神舟也没有任何员工在微信上发表过类似的言论,微信图纯属伪造。
→天下网商公众号再次发布题为《<天下网商>就京东胁迫打压商家进行恶意竞争并诋毁我刊的严正声明》的微信推送,声称“事实就是事实,竞争不是碰瓷。”
→  有疑似商家爆料称,天猫小二也在暗示通过停掉商家在天猫所有流量等惩罚措施,逼迫商家发微博“指责”京东锁定后台的行为。

· 浙江天下网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是由由浙江省期刊总社和淘宝合资成立,浙江省期刊总社有限公司持股51%,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持股49%。


→  6月1日14点32分,菜鸟网络发布《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称,顺丰主动关闭了丰巢自提柜和淘宝平台物流数据信息回传;
→  4个小时后,顺丰回应称是菜鸟单方面切断信息接口。
→  随后,双方开始唇枪舌剑。进行了几回合的激烈交锋。
→  国家邮政局强势介入调停,双方暂息战火,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数据传输。6月5日,这场快递行业大战算是告一段落。


· 尽管掐架的双方对于谁率先发难各执一词,但双方所指矛盾焦点一致:物流数据。

菜鸟网络称,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顺丰称,菜鸟网络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

年中大战看点
▌实物到服务,维度更广的新消费升级
今年618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除了京东和天猫这两大主力以外,很多电商之外的企业也全面的参与进来。比如旅游作为一种服务形式的消费品,就有行业主流企业携程等首次举办618,让行走在路上的游客也享受到619 的优惠便利。再比如这两年兴起的移动直播风口,也有一直播为代表的平台,也开展了互动式的618大促。
▌检验新零售理念落地,信息化、消费者参与、共赢
今年618很多企业都提前做了准备,唯品会为迎接年中大促,在物流仓储和运营方面做好了准备。并引入自动化系统,以降低成本、提高物流效率,阿里和京东也通过信息化提高效率。京东,今年发起了很多活动让消费者都能亲身的参与进来,又购物者变成参与者,这本质也是新零售的精神所在。
▌线下巨头和商户全面参与,体验优于线上

双11和618早已经不再是阿里和京东的专属,成为行业性的节日。线下的万达、凯德、宜家等平台,线下购物可以更直观的查看、体验产品。增加了社交互动、体验交互式的玩法,弥补了阿里和京东等线上购物的体验缺失,让我们的消费者不管在线下还是线上,都能享受618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消费对象从“屌丝经济”向“精英经济”转变
旧的零售模式下,谁获得了底层的消费资源,谁就获得胜利。“新零售”提出前的一大背景是,从低端的价格战转向中产阶级经济转变,各大电商平台从满足“屌丝”的需求向上扩展,逐渐转向满足中高端白领、精英阶层的需求。此外,网易考拉、蜜芽、洋码头等跨境进口电商也参与到其中,从国内促销转变为全球促销。
我有话说

专题制作:晓萌
邮箱:cuixiaomeng@ceweekl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