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用平常心看待“拆二代”幸福生活

文章导读: 与其对别人的发财致富之路羡慕嫉妒恨,不如过好自己的每一分钟;与其关注别人拿到几套房子和多少万元补偿款,不如看看他们能否将这种资产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春节期间,久居大城市的王群回到老姑家走亲戚。王群发现,自己在大城市打拼多年并没有追上大姑家华丽转身的节奏,由于某大项目的落户,大姑家附近的家庭,基本上家家成了百万富翁,户户免费分四五套房子。很多有抱负、有眼光的农民家庭都小办实业,走上了因拆迁而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富裕路。而老姑家的表兄弟们,以“拆二代”自称,过着幸福的生活。

听惯了强拆和“钉子户”的对抗故事,以为拆迁总是伴随着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比如,推土机和燃烧瓶的对抗。然而,看到这篇《“拆二代”的幸福生活:每户分得数套房,摇身变富翁》的报道之后,许多网友的观念发生了转变—原来,许多“拆二代”在失去了之前的家园后,实现了真正的破旧立新,搬进了更好的家园,不仅居住在以“苑”“绿洲”“都会”“豪庭”命名的现代化小区中,而且家产翻番,更因为补偿款的到位而经营起了实业,成为传说中的“资本家”。

“拆二代”的幸福生活,让许多辛辛苦苦考上大学或考上研究生然后在大城市打拼多年,仍然在节衣缩食还房贷的同龄人们,产生了各种心理上的不平衡。更联系到许多拆迁户,开着豪车跑黑出租,经常性出入赌博场合等新闻报道,不少网友对“拆二代”们的幸福生活产生了一些羡慕嫉妒恨。在网上,更有这样的道德绑架论者:他们不劳而获,是社会的蛀虫,也是懒虫。

在笔者看来,“拆二代”们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正当而合法的生产资料换来的;在拆迁建设过程中,他们能够获得合适的补偿款,在地方发展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这是他们的福气和运气,也是他们的正当权利。这些权利,受拆迁条例和物权法的保护,是他们应该得到的。现代社会中,按土地等生产要素取得分配收入,既不违法,也不违背常理。他们出生在城乡接合部或是离大城市较近的工业区附近,这是从他们一出生就决定了的,而附加在这上面的种种权利和福利,他们有权享有。

没有做伤天害理的事,就不需要被道德绑架。而且,他们中的多数,也正在苦心经营着自己的资产。“拆二代”中的相当一批人是追求上进的。更加上,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他们以及他们的父辈在到底是做城市人与还是农村人之间产生过纠结,还要承受自己的家园率先变成工业区,面临工业污染、拆迁补偿不到位的各种担忧。要知道,在强拆的新闻不时出现之下,即便新闻报道中有多少个拆迁成为亿万富翁、千万富翁的案例,那些莫名的不安全感,仍然让人恐惧。

对比而言,那些考入大学、留在大城市工作的白领,虽然过得比较拮据,但老家毕竟还有真正的宅基地—没有成为潜力股,才是最大的潜力股。那些老家的宅基地,是不受70年限制的固定资产,而且,谁也说不准在什么时候面临拆迁的机遇。即便是发展成为“家庭农场”(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提出),在宅基地和承包地上,也是拥有一些权利的。如果他们的户口所在地也在拆迁范围内,他们也会成为“拆二代”,他们也拥有依靠拆迁实现致富的权利和机会。

现代社会中,与其对别人的发财致富之路羡慕嫉妒恨,不如过好自己的每一分钟;与其关注别人拿到几套房子和多少万元补偿款,不如看看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能否将这种资产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价值多元化的当下,比一时的生活压力巨大或是生活幸福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拥有认真的生活态度以及是否拥有聊以自慰的精神生活和情感生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