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投资客或越来越多 西安限购松绑市民纠结

文章导读: 24岁的湖北小伙李立这两天有些激动,7月25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一纸文件的下发,让他看到了在西安置业的希望。而此次正式对外发布的三条“鼓励人才创业、改善人居条件”的新规,也被业界普遍解读为“西安楼市限购松绑的传言终于落地”。

西安“限购松绑”引发小户型涨价潮

24岁的湖北小伙李立这两天有些激动,7月25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一纸文件的下发,让他看到了在西安置业的希望。而此次正式对外发布的三条“鼓励人才创业、改善人居条件”的新规,也被业界普遍解读为“西安楼市限购松绑的传言终于落地”。

前提库存压力大或是微调原因所在

今年,有关限购取消的传闻在西安历时已久。7月25日,限购政策调整,一时间也成为西安房地产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其中不少业界人士表示,这与近几个月尤其是二季度以来的库存压力巨大、市场成交低迷有关。

“西安近几个月市场成交下滑明显,很多楼盘通过特价房等形式实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个别品牌开发商的新开项目,低于预期价格入市;还有不少项目现房销售,这在近几年西安房地产市场是很少见的。”西安易道顾问副总经理张计卫表示。

反应刚需、首改或将“迎来春天”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买房的大好时机,高校毕业生可以瞅准刚需小户型,提早入手。泰盈地产副总经理张晓表示,该政策将保障西安高端人才住房需求,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小套型房屋流通。对于首改客群来说,同样有刺激效应。

新政出台,西安楼市的反应非常积极,7月28日新政实施第一天,一则“新政松绑,七夕佳节,九如御暑期大惠等你来抢”的广告在微信圈里疯传。据悉,该项目现49平米的一室房源首付仅3万元。

易道顾问总经理曾启飞表示,就调整内容而言,无论是高校的毕业生,还是现居住在企业或单位福利房当中的群体,都属于刚需群体,这次新措施的出台,主要受众面还是针对刚需。无独有偶,长安壹栋的销售负责人表示,此次西安对限购进行松绑政策,足以表明楼市回暖是必定趋势,为小户型的热销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判断该政策“投石问路”试探性更强

美城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西安放松限购提出就业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可购一套住房,等于取消了之前必须提供一年以上社保或公积金证明,对外来就业年轻购房群体是好,但投资小户型本来就是房地产的一大热点,解除限购有可能引发6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新一轮的涨价潮。

曾启飞认为,政策中提及的砖混、非成套的住房,指的是从结构、使用功能上偏老龄化的一些住宅,对于这个群体而言,解决或改善自身的居住条件也是非常合理的需求。本次限购松动,可能从根本上无法对市场形成大的影响,但是局部肯定会有一些利好作用。

德杰地产营销总监陈锋则表示,此政策的出台更多地表明政府在“投石问路”,因为60平米以下的房屋在整个市场所占的比例并不大。

市民未来是否买房依然很纠结

开发商叫好,专家质疑。对于西安房管局新政的推出,西安市民却对此反应不一。市民王镇表示,小户型可以自己住或者出租,也是一项投资,挺好的。不同于其他人的乐观,市民李乐乐则表示,实际上目前西安市场上60平米以下的房源多以40年产权的公寓为主,本身就不存在限购之说,那么放开60平米以下的住宅又有什么意义呢?市民孙佳也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他说小户型房子适合买来出租,肯定会催生炒房团,市民就更加买不起房了。

资深房产人士董生坦言“对于购房者而言,认清自己的需求是核心,从大的趋势来说,目前的市场价格已是低谷,该出手时无需犹豫”。

本报记者杨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