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落马调查:情妇多达两位数(图)

文章导读: 刘志军案现已逮捕15名局级以上官员,涉案金额2000亿,相当于400万人一年的收入;可建134万所希望小学;够800万个贫困大学生生活一年;可让3570万人交一年的失业保险;可供养8500万中小学生免费读书一年。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 昨日被提起公诉

刘志军涉嫌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北京市二中院将择日开庭审理

刘志军案现已逮捕15名局级以上官员,涉案金额2000亿,相当于400万人一年的收入;可建134万所希望小学;够800万个贫困大学生生活一年;可让3570万人交一年的失业保险;可供养8500万中小学生免费读书一年。

据新华社电 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一案,10日已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志军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该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刘志军

揭秘>

帮丁书苗非法获利30亿 为自己仕途铺路

2012年8月3日,铁路系统内部通报了刘志军涉嫌违纪的问题。

通报显示,刘志军案与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紧密关联。通过干涉铁路工程项目等,刘志军帮助丁书苗获取巨额利益,丁书苗则为刘志军的需求以金钱铺路。

刘志军涉嫌收受巨额资金、贵重物品等贿赂,滥用职权牟取非法利益,同时个人道德问题严重,玩弄多名女性,有3名即为丁书苗介绍。

刘志军案发后,铁道系统另有9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被查。

滥用职权 干预50多单铁路招投标

2012年5月28日,新华社报道刘志军被开除党籍时,即披露刘志军在任期间帮助北京博宥投资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丁书苗(又名丁羽心),获取巨额非法利益。

2011年1月,丁书苗被带走调查,当年2月中旬刘志军落马的消息即被公布。调查显示,山西女商人丁书苗通过刘志军非法获利30亿余元。

据调查,丁书苗在1997年与刘志军相识,“中间人”是时任北京铁路局临汾分局副分局长的罗金保。其后,刘志军曾先后安排铁道部运输局原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帮助丁书苗。2004年至2010年,丁书苗和她的儿子,通过倒卖车皮计划和利用车皮计划从事煤炭经营,获利约4.4亿元。

刘志军先后干预了50多单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丁书苗指定的20多家国有企业中标,工程标的额超过1700亿元。丁书苗共得“好处费”24亿余元。

此外,2006年时,丁书苗与山西某国有企业合作成立了一个公司,投资高铁轮对项目,丁书苗负责获取铁道部批文。后经刘志军安排,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张曙光等人签发了相关批文,丁书苗因此得到了合作公司60%的股份,价值近1亿元。

2008年,丁书苗成立高铁传媒广告公司,独家获得高铁车站LED屏等广告业务。2010年,刘志军借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的机会,要求赞助企业将1.25亿元的赞助费打入了丁书苗公司的账户。

玩弄女性 由丁书苗出资安排

在得到数十亿元的利益后,丁书苗不仅以金钱帮助刘志军满足权欲,还“兼顾”了色欲。

调查显示,2003年至2009年间,刘志军在豪华酒店、高消费娱乐场所等先后“嫖宿”多名女性,这些女性由丁书苗出资安排。

据媒体此前的消息,刘志军的情妇达到两位数,丁书苗是主要介绍人。丁书苗给刘志军介绍了多名年轻女子与之发生关系,其中包括由她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剧组演员。

今年2月5日,实名认证的摄影师李振盛转发一条微博:“2月1日,哈尔滨中院审理中铁集装箱公司董事长罗金宝受贿案时爆出猛料:丁书苗为猎取铁路项目中介费8亿元,为刘志军介绍由她投资拍摄的《新红楼梦》剧组全部女演员,12钗一个不漏,连漂亮丫鬟仆妇及女职员,全部‘逐一幸过’。”

对此,剧集承制方称,清者自清,不实传闻会不攻自破。

刘志军还很迷信。为求“平安”,他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一些项目的开工竣工,刘志军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

丁书苗

收受贿赂 巨资打捞落马官员

根据记者掌握的信息,刘志军落马后曾说,他帮助丁书苗把企业做大做强,是为自己的仕途打造经济基础,以备在他需要的时候,丁书苗能为他奔走,并用金钱铺路。

根据2012年3月份北京市二中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刘志军曾让丁书苗“捞”铁道部落马官员何洪达,丁为此先后花费约4400万元,不过被骗。

何洪达原是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涉嫌严重违纪,于2007年12月被调查。调查显示,刘志军担心何交待出关联到他的问题,于是找到丁书苗运作,希望让何洪达不被移送司法机关或受到较轻处理。

丁书苗之外,刘志军还大量收受铁路系统内部人员贿赂。

南昌铁路局原局长卲力平等10名铁路系统领导干部及民营企业家,先后向刘志军行贿共计1480余万元。涉及晋升职务、中标工程、安排车皮计划、采购设备等方面。

字画、金银制品、玉石、手表等也是刘志军长期收受的物品,据悉他接受的近200件贵重物品,价值1300余万元。

刘志军之弟刘志祥曾任武汉火车站站长,因雇凶杀人、贪污、受贿4000多万元,2006年被判死缓,据报道,刘志祥后被改判16年,而他在狱中仍能介绍铁路工程。

带领腐败 牵出铁路系统9起腐败案

2003年刘志军任铁道部长后,搁置了铁道部原本在推进的网运分离改革,拒绝打破垄断,提出铁路要跨越式发展,人称“刘跨越”。

一些铁路建设项目被擅自提高了运行时速建设标准,一些项目被扩大了建设规模,压缩了建设工期,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

2011年12月28日,“7·23”甬温线特大事故调查组报告公布,国务院常务会议认定刘志军负主要领导责任。

刘志军案发后,牵出了铁路系统的系列腐败案。

2011年2月12日刘志军案爆出,半个月后,2月28日,铁道部宣布,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已被停职审查。

包括张曙光在内,9起铁路系统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被查办。

刘志军案还涉及数家中央企业。国资委纪委发文,2011年7月20日对5家央企进行1个月的集中教育整治,这5家企业被要求自我查找、整改突出问题,包括以串标、围标、提供回扣等不正当方式承揽项目,违规转包、分包工程等。

据新华社、《新京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