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全疆277万名妇女儿童受益“靓丽工程”

“再贷款10万元,我还能带动更多姐妹就业。”8月12日,墨玉县雅瓦乡比合勒克村女企业家帕丽木汗·买买提自信地对记者说。帕丽木汗在村里开了一家布料店,主营窗帘、服装定制、编织刺绣等业务,由3年前的一个小门面发展到现在楼上楼下5间门面房。

全疆277万名妇女儿童受益“靓丽工程”      

本报乌鲁木齐8月22日讯记者张彦莉报道:“再贷款10万元,我还能带动更多姐妹就业。”8月12日,墨玉县雅瓦乡比合勒克村女企业家帕丽木汗·买买提自信地对记者说。帕丽木汗在村里开了一家布料店,主营窗帘、服装定制、编织刺绣等业务,由3年前的一个小门面发展到现在楼上楼下5间门面房。

指着门前的“和田野芽手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的牌子,60岁的帕丽木汗自豪地说:“我是董事长。”帕丽木汗的成功受益于“靓丽工程”。

2011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新疆女性“靓丽工程”列入当年自治区22项民生工程之一。4年多来,自治区妇联充分发挥“靓丽工程”在传播现代文化、促进就业创业、扶持特色优势产业方面的作用,举办“靓丽女性大讲堂”、巧手展示大赛等活动1.6万余场,引领各族妇女做内外兼修、爱国感恩的靓丽女性,277万名妇女儿童从中受益。建立巾帼家政服务公司、刺绣产业园、手工编织示范一条街等“靓丽工程”示范基地468个,组织女企业家参加国内国际展洽活动342场次,获得订单数亿元,“靓丽工程”已成为造福我区各族妇女的品牌工程。

“为解决妇女创业就业资金短缺问题,从2010年5月起,自治区妇联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协调和推进力度,使其成为民心工程。”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侯汉敏说,此政策极大地解决了基层妇女创业“资金难”的问题,得到各族妇女的广泛认可和欢迎。截至2015年6月,全区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51.15亿元,47.5万名妇女获贷,辐射带动62.8万名群众实现创业就业。

自治区妇联针对编织、刺绣适合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的特点,5年来先后协调投入3700多万元项目资金,在全区扶持了308个编织刺绣协会,为妇女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目前,我区从事编织、刺绣的妇女达30万余人,直接带动数以万计的少数民族妇女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据悉,依托各地职业培训基地、SYB创业培训项目及国际农发项目资金,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开展服装设计、手工刺绣、地毯编织等技能培训,5年来共培训妇女83.7万余人次,其中2.1万人取得农民技术员证书,4088人取得经纪人证书。妇女手工编织、刺绣产业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每年创造生产销售额20亿元。

据统计,2013年全疆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455.2万人,占41.5%,比2008年增长29%;2014年新增就业47万人,女性占48%。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