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辉煌60年:书写美丽新疆的绿色篇章

“自治区始终坚持把发展生态林业、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作为建设美丽新疆和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来景刚说。

书写美丽新疆的绿色篇章      

站在柯柯牙高达30米的塔楼上向四周望去,入眼是望不到边际的林海莽原。

然而,谁能想到,几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光秃秃的戈壁荒滩,是阿克苏市、温宿县沙尘暴的发源地。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拓荒绿化,如今,这片绵延了200公里的绿洲,已成为保卫阿克苏市、温宿县两地免受风沙侵害之苦的绿色长城,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柯柯牙绿化工程是新疆林业6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60年栉风沐雨,承载着60年的林业辉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疆林业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探索调整中前进,在开拓创新中发展,在西部边陲筑起了牢固的生态屏障,为建设美丽新疆写下了绿色篇章。

□本报记者/石鑫

生态林业建设大美新疆

“自治区始终坚持把发展生态林业、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作为建设美丽新疆和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来景刚说。

这由新疆的实际情况所决定。

新疆是一个干旱少雨、荒漠化和土地沙化严重、森林植被稀少的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同时,新疆又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事关我国大部分地区生态安全。

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垦部队率先在石河子、奎屯等地营建以钻天杨等树种为主的大网格、宽带式护田林,从此拉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大搞植树造林,加强生态建设的序幕。此后,自治区党委、政府为推动林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新疆林业发展与时代同步,迈出了三大步。

第一步是与改革开放同步,开启了开展大规模生态建设的新征程。1978年,三北防护林体系一期工程启动,开创了新疆生态工程建设的先河。

第二步是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形成了全面推进生态建设的新格局。2000年以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新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公益林保护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启动,开辟了生态建设的主战场,形成了全面推进生态建设的新格局。

新疆的防沙治沙工作逐步实现从“沙进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十二五”以来,新疆共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674.7万亩,是目标任务量的137.1%。

第三步是构建林业三大体系,迈入了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新阶段。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提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概念,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实施天山、阿尔泰山天然林保护工程、以“三北防护林”为重点的平原绿化工程、准噶尔盆地南缘及环塔里木盆地防沙治沙工程、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修复工程等,引导全社会坚决保护我们的森林、冰川,坚决保护我们的河流、湖泊,坚决保护我们的湿地、植被,坚决保护我们的绿洲、草原。

60年来,悦人绿色在天山南北持续铺展——全区森林面积从1978年的169.6万公顷增加到目前的74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从1978年的1.03%增加到目前的4.5%。

民生林业力推兴林富民

柯柯牙的苹果树挂果了。抬眼望去,青翠欲滴;一阵风来,果香浓郁。“阿克苏的苹果就是品质和价格的保证,离采摘期还有两个多月,我家10亩地的苹果已经全部被山东客商订购完了。”温宿县温宿镇柯柯牙社区果农尹树丛说。

如今,在新疆,林果业完美诠释了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结合的最佳效应。

新疆历来就被誉为“中国果盘”。60年来,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都把发展特色林果业作为造福各族群众的一项重要产业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后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把特色林果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发展、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力推进。

截至2014年,新疆林果总面积达2200万亩,果品总产量达650万吨。已建成环塔里木盆地以红枣、核桃、杏、香梨、苹果等为主,面积超过1500万亩的特色林果主产区,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及天山北坡一带以葡萄、哈密大枣、枸杞、时令水果、设施林果为主的若干个特色高效产业带。

在抓好基地建设的同时,新疆着重提高品牌建设能力、产品加工转化率,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同时,积极开展各类创建林果品牌产品活动。截至2014年,全区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的各类知名品牌林果产品133个,“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等13种林果产品及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和“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农业名牌产品”;“吐鲁番葡萄”“哈密大枣”等33种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等87种产品成为“新疆著名商标”和“新疆名牌产品”。

林果业已成为新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提升区域经济水平的支撑点和推动农牧业现代化的着力点。截至2014年,新疆特色林果品产值实现450亿元,全区农民人均来自林果业收入达到1400元,占农民人均年收入的20%左右,林果业人均增收180元,占农民增收的三分之一以上。

在打造“中国果盘”的同时,新疆木材经营加工业、森林旅游业、花卉产业、野生动植物驯养殖业、沙产业等其他林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

文化林业弘扬生态文明

60年来,新疆着力构建内涵丰富的林业生态文化体系,在繁荣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还是以阿克苏为例,2008年,这座西部地区典型的干旱荒漠绿洲生态型城市成为我国西北省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开创历史先河。

如何做到的?林业生态文化的引领!

之后,石河子市跻身全国31个“国家森林城市”行列。全区61个城市(县城)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和“自治区园林城市”。一批“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自治区园林城市”“自治区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相继建成;一批反映生态文化的影视、摄影、文学等艺术作品相继完成并广泛传播,林业生态文化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速推进的全新时代。自治区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结合新疆实际,就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自治区党委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新疆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对生态功能区规划提出了新要求,提出了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任务,重新规划出台了新疆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法制保障。

“森林覆盖率目标”写入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的五年奋斗目标,这在新疆发展历史上都是从来没有的。这是对全疆各族人民保护生态环境发出的动员令。

“这一系列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举措,是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大美新疆、实现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部署,也为我区现代林业建设如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来景刚说。

截至2014年底,新疆共有森林、野生动植物、湿地和荒漠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42个;已建国家湿地公园33处,省级湿地公园1处。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全区野生植物达4000多种;野生动物700多种,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16种。

同时,新疆积极推进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及国有林区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林业各项改革,为建设美丽新疆和生态文明增加体制活力和发展动力。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