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金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走进“清华同方”产业基地车间,生产线上的工人正熟练组装计算机。从去年35天完成厂房改造工程、100余天完成“金华造”计算机整机下线,仅仅过去一年,该基地最高日产量已达1500台。

“截至7月底,我们实现销售额4.19亿元,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亿元。”同方计算机(浙江)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彭诗礼说,该公司的新厂房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9月底前完工。建成后,还将布置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将原先60人的用工量缩减到18人,大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清华同方”迅速发展,是金义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快步走”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金义新区被列入省统计口径的3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63.2%,尤其是信创产业发展十分迅猛。

近年来,金义新区围绕浙江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发展机遇,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相继出台《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企业入驻暂行管理办法》《金义新区信创产业招引十大政策》,已招引47家企业67个项目,其中32家企业注册落地。今年1—7月,龙芯智慧产业园入园企业产值达9.5亿元,全年有望突破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签约企业8家,7家已注册。“立思辰”项目过渡场地正在装修;“浙江力积”内存项目产业配套基金一期5000万元已落实,将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近期又先后洽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京东方”、“中核集团”、“广微控股”3D打印、“花园金波”等科研院所和企业,梳理出硬盘、主板、闪存、电脑制造等重点招引产业和目标企业26家,作为下一步招商重点。

除了信创产业,金义新区其他产业的成绩也可圈可点。2020年,国家晾衣机行业产值规模已超过350亿元。“好易点”作为行业内的头部品牌企业,通过在德国设立HOOEASY Gmbh研发中心,围绕数据、算法、互联、智控等领域开展研究,持续强化价值创造和提升创新能力,已成为装修领域的宠儿。今年,该企业大抓项目扩产能,智能遮帘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正在进行土石方平整,发展速度惊人。

另一边,“大维高新”公司总部和智慧工厂建设项目主体厂房完工,建成后年产值将达30亿元;“白马实业”近3年的商品产销数额在压力容器行业排名第一……随着“三区协同发展”势头越来越足,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市场培育、人才支撑等方面的保障越来越充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新区抢占经济、产业和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一环,在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金华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