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专题 > 专题资料 > 正文

四两拨千斤——关于信创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文| 胡伟武

我国建立自主信息产业体系的决心也已定。在新形势下, 我国的信息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的大变局。“构建独立于 Wintel 体系 (Windows操作系统和 Intel CPU)和 AA 体系(Android 操作系统和 ARM CPU)的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已经成为国家战 略, 成为产业链的积极行动。

经过本世纪以来20 年的积累, 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信息技术应 用创新工程”(以下简称信创工程)为代表的应用带动,龙芯 CPU 研 发和应用取得很大进展。一是 CPU 性能不断提高,通用处理性能已经 逼近市场主流产品水平。二是在安全装备、电子政务、能源、交通、 金融、教育等领域得到了大量应用,产品成熟度不断提高。三是基于龙芯 CPU 形成了包括几千家企业的产业链, 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网络安全法》规定对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能源、交通、水利、 金融、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等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行重点保护。随着信创工作在以党政、能源、交 通、金融等行业快速展开,信创产业日益呈现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硅谷的特点:技术快速迭代、产业链深度整合、资本高度活跃。信创产业成为我国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也成为不少地区实现区 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会。

建设信创产业,要充分认识信创产业所实现的自主化替代不是简单的产品替代,而是体系替代。与体系替代相对应的是产业生态和产 业集聚,决不仅仅是建设整机组装线。在已经形成联想独大的桌面计 算机领域,短期内全国又形成了几十个桌面计算机品牌, 充分说明信创产业是要再找地基“建设一个新世界”。目前信创产业的发展阶段 有点类似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硅谷”。“硅谷”的特点是在区域内 形成技术闭环并快速迭代(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Intel 的 CPU 升级了六、七代),区域内企业互补性强,难的事情分工做。与之相比,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关村则跟随“硅谷”的技术升级而进行产品升级,大家都在“攒电脑”,容易的事抢着做。两者的模式根本不同。很多地方把整机组装线作为发展信创产业的抓手,殊不知整机组装线不具有集聚产业的功能, 是信息产业中附加值较低的一个环节。全国为信创新建的整机组装线已经几十倍于目前信创产业发展阶段的需求, 造成极大资源浪费。

龙芯 CPU是国内唯一坚持自主研发并具有开放生态(如没有被整 机企业控股)的自主 CPU,最适合支撑区域自主信息产业的建设。基于龙芯 CPU,可以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产业集聚,并通过产业集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从而提高区域竞争力。 2019 年起, 龙芯中科公司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在浙江金华和山西长治建设龙芯产业园。通过一年 建设,均取得了较好效果。

下面通过总结龙芯 CPU 在浙江省金华市和山西省长治市建设龙芯产业基地的实践经验,提出基于龙芯 CPU 在地方形成区域信创产业集 聚的主要方法。该方法可以总结为“四两拨千斤”的方法。其中“千斤”指的是建设千亿级规模的信创产业,“四两”指的是建设信创产业的几个要素,“拨”指的是政府与企业一起打造产业生态。

“第一两”是指一个技术平台,即龙芯技术平台。在所有有信创 CPU 中,龙芯 CPU 自主性强,从指令系统、 CPU 核心、软件生态均自 主构建,不受制于人。龙芯 CPU 性能高,最新研制的四核 3A5000 和 16 核 3C5000L 通用处理性能逼近市场主流 CPU 的水平, 超过引进 ARM 技术的信创 CPU。龙芯 CPU 开放性好,龙芯中科立足于打造自主生态体系,没有被整机企业控股。龙芯 CPU 系列化和配套化好,研制了面 向信息系统和工控系统的多个系列 CPU, 以及与 CPU 配套的接口芯片、电源/时钟芯片等。

“第二两”是一定规模的当地市场牵引。一是以区域 “小信创” 市场为牵引, 优先使用本区域企业产品, 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在区域落  户。二是在区域内积极开展“大信创”试点。除了电子政务以外,在  教育、医疗、金融、能源等广泛领域进行基于自主 CPU 的信息产品和  工控产品应用推广。能不能在多个领域的应用中进行充分试错, 是自  主 CPU 能否走向开放市场的关键。在应用试错过程中,用户、解决方  案企业、整机企业、基础软硬件企业要紧密协作,在政府支持下建立  应用适配中心提高应用适配效率。例如,在金华市在 2020 年上半年  率先进行的应用中,统信操作系统迭代了七个大版本;龙芯迁移了  Windows 平台的打印机驱动解决应用初期大量打印机不能识别的问  题, 迁移了.NET 虚拟机支持金华农行的应用。在长治的教育领域试点

应用中,解决了龙芯平台Photoshop 应用问题。 经过 20 年的努力, 龙芯 CPU 的性能、稳定性补课已基本完成, 主要发展瓶颈从CPU 性能 不足及成熟度不高转移到产业链不够完善和应用场景不够丰富, 未来 1-2 年需要在大量不同领域的应用中试错,在试错中不断完善技术平台,磨合产业链。自 2010 年成立龙芯中科公司以来, 龙芯经历了 2011-2015 年在安全装备领域的第一轮试错, 达到每年万片量级; 2016 年-2019 年在电子政务领域的第二轮试错,达到每年十万片量级。希 望在 2020-2022 年间通过更多应用场景的第三轮试错, 达到每年百万片量级。在上述三轮试错迭代后, 龙芯将有能力走向开放市场和国际市场。

“第三两”是为信创企业定制成套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土地、 资本、人才、研发及设备采购补助等。除了积极引进信创头部企业,  还要在研发、资本等方面加强对中小信创企业的支持。美国硅谷的发 展就是初创的小企业(如 Intel、微软等)打败了美国传统的大企业 (如 IBM、DEC 等)。信创产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产业,营造企业快 速成长的环境比引进头部企业还重要。需要当地科技、经信部门设立 信创产品研发项目支持区域龙芯产业生态企业在本地研制基于龙芯 CPU 的相关产品。信创产业是人才密集型产业,“硅谷”成功的一个 重要原因是斯坦福大学的人才辐射。在人才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可以 先从生产环节开始, 同时在附近具有较好人才基础的中心城市设立研发“飞地”,但最终要通过长期努力,把人才洼地填成人才高地,才 能实现区域信创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很多地区重视引进企业 生产环节的本地化, 但研发环节的本地化更重要。

“第四两”是成立一个专门班子持续推动信创产业发展。除了由 市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 其中至少有一个有很强主动性的信创产业园所在高新区副主任专门负责信创产业推进。专班成员要以信创产业发 展作为主要考核指标, 能够把握国家信创发展动态, 紧密联系信创联盟的上千家企业, 积极提出关于区域信创发展的政策建议并推动实 施。

在上述“四两”的基础上, 可以按照三个层次来构建信创产业集 聚。第一个层次包括 CPU、内存、硬盘、主板等提供基础硬件的企业。 第二个层次包括PC、服务器、打印机、网络设备、行业终端等整机企 业。第三个层次包括系统集成、办公、教育、医疗、安全等应用解决 方案企业。其中整机是个小集成,集成了 CPU、内存、硬盘、电源芯  片、时钟芯片以及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基础软件。系统是个大集成,  集成了 PC、服务器、存储服务器、防火墙、交换机、打印机等。建设 信创产业,就是要围绕上述 CPU、整机、应用三个层次让企业间形成 紧密的相互关系。上述环节中, CPU 具有较强的辐射作用,可以支撑 产业集聚, 就好比 Intel 在计算机产业中处在核心位置。要建设产业 集聚,要以 CPU 企业为“树根”, 长出一棵信创“产业树”来。信创 “产业树”上,应有 10-20 朵“红花”,即能够年营收上亿、上十亿甚至上百亿的企业,还需要几十片“绿叶”,主要是围绕“红花”做 配套的。“红花”和“绿叶”不可偏废。

需要指出的是, 信创产业是个新鲜事物, 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 种各样难以预计的困难,需要政府跟企业一起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尤其是组织协调工作量极大, 有时候甚至需要突破政策的障碍。例如,有些信息化系统的迁移需要改变用户习惯,引起使用者抱怨。又如,改革中小学信息课程,使之从“微软培训班”变为自主平台教学,需要协调多级教育主管部门直至教育部。又如,有些政务信息系统来自上级派发,本级难以迁移,也需要大量组织协调工作。只要坚信发展信创产业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是符合中央战略的,以坚定的信心克服前进道路中的各种困难,精心组织实施,在信创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都是可以克服的。龙芯中科将在上述过程中积极参与组织协调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龙芯公司将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抢抓国家信息化转型战略机遇,集聚关键软硬件企业资源,在区域内形成自主信息产业链条、营造自主信息产业生态,为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做出积极的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